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不成文的規範:倫理、道德、宗教

推薦的資源共 21 筆,這是第 1 頁

道德兩難之腦力激盪

學習了解各種角色的特徵、變遷及角色間的互動關係,進而反省自己所珍視的各種德行與道德價值。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世界四大宗教

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為世界四大宗教!在各個版本的社會課程中,總以簡單的文字敘述(約50字),可是,宗教的教義、精髓又不是如此的精簡,因此,製作了這個四大宗教的介紹電子簡報,針對此四大宗教的由來、教義、特色等進行說明,讓學生在經過此教學後,對世界四大宗教有一完整的概念。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華視好心聞 第5集:照顧爺奶妹妹 小六生扛一家

高雄有位小六生叫張錦峰,爸爸在三年前過世了,媽媽改嫁,阿公中風,阿嬤也因為車禍而造成行動不方便,才十二歲的他一肩扛起家務,每天都得幫忙煮的表揚。飯、打掃、洗衣服,還要照顧阿公阿嬤、教妹妹寫功課,他的孝順貼心讓他得到了孝悌獎的表揚。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繫,中元

往年的雲林縣虎尾鎮,總是會舉辦盛大的普渡慶典,然而今年,卻碰上颱風來襲,雖然該有的活動流程都大致完整,但也打亂了許多步伐,甚至本該熱鬧的街道,也只剩零落人群、鮮少的攤販。其實近年來,普渡已逐漸流於形式,原先普渡眾生的意義也開始褪色,群眾遺忘了該有的初衷,參加普渡,絕大部分是懷著看熱鬧、好玩的心態,才會使得該是人潮湧現的活動當天,因惰性,少了許多參與的群眾。撥開表層,逐漸空洞,我們是否,似乎應該找個...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踏進伊斯蘭世界

賢賢來到宗教博物館參觀伊斯蘭教文物,館內義工為她解說後,指點她去清真寺進一步探索!為了踏入清真寺,賢賢辛苦地包頭巾,一位好心的伊斯蘭教女生教她包,告訴她為什麼伊斯蘭教的女生要從頭包到腳,也與賢賢分享她對自己信仰的感覺。 清真寺的馬教長很和藹,他向賢賢介紹了伊斯蘭教的主要宗旨和祈禱方法,也告訴賢賢伊斯蘭教准許男人娶四個老婆的歷史背景。另一位信伊斯蘭教的年輕人為賢賢介紹了這座清真寺建築的特色:為什麼...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中華德育故事(一):孝基還財─義篇

宋朝張孝基,入贅過善家,以厚德博學,深得岳父信任。由於小舅子的品行不端,岳父乃將他逐出家門,望其在外多加歷練,臨終時更將家業託付孝基。 孝基精勤操持,家業日益興旺,但始終掛心在外的小舅子。某年,巧遇淪為病丐的小舅子,乃設法助其悔改自新。數年之後,更將家產悉數奉還,從此一家和睦。其重義還財之舉,千古傳頌。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青春法學園】第3集:勿以惡小而為之,偷竊問題面面觀

在青少年的犯罪紀錄中「竊盜案」排行第一名,也就是說偷東西被抓到的最多。根據99年6月的一份針對9千多位國中生進行抽樣調查,透過模擬同學作弊和偷竊兩種情境,瞭解學生的認知態度,結果有七成三的學生對於同學作弊,及七成八對於同學偷竊,非常不贊成,會向老師報告或當面指正。 不過,卻有20%到25%的學生選擇逃避、不理會,如果作弊或偷竊的是自己的好友,有一成五的學生站在好友這邊,選擇包容。這可能是國中生特...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品德教育(II)第五單元:我辦事你放心─負責

在社會中每人都要負責,只有少數人負責社會運轉就會不順暢,而每一種職業也都有職業倫理在,該負責的事就要做,而不是隨波逐流看別人偷懶時就不做,只要有人不安於其職就會影響社會,出現問題。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中華德育故事(一):閔損蘆衣─孝篇

閔損,字子騫,孔子門生,德行出眾。生母早逝,父親續絃,後母偏愛親子,而閔損始終恪盡孝道,從無怨言。 某次隆冬,天地酷寒,閔父意外發現閔損身穿無法避寒的蘆衣,非常生氣,立刻就要休離偏私無德的妻子。閔損苦苦求情道:「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不僅感動父親,也感動後母。 閔損至誠孝行,千古流芳。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蔡志忠中國經典動畫系列:禪說

「禪」是否不可「說」?那麼歷代的禪師如何來說禪?在六祖慧能以前,「禪」的修行是一脈的傳承,從六祖慧能開始,禪宗發揚光大,於是有棒喝、機鋒、參話頭、參公案,一直到了現代,禪的修行方式更多,如禪坐、動禪、打禪七、修禪‧‧‧‧‧‧等等,禪的實踐有了更多詮釋。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