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推薦的資源共 44 筆,這是第 1 頁

傳統節慶─冬節圓

藉由冬至搓湯圓的活動,傳說故事,讓學生了解冬至的由來,感受冬至溫馨的節氣氛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冬至圓圓人團圓

本活動從讓學生了解冬至的由來、各項民間傳統習俗或傳說開始,然後藉由冬至的詩歌賞析以及童謠仿作讓學生對此節日有更深一層的體驗和認識。在冬至這樣一個歲末感恩的時節,圓圓的湯圓有著圓滿與團圓的吉祥意味,因此最後安排讓學生能親手搓湯圓然後分享品嘗,期望同學也能從中感受到傳統習俗所象徵的特別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台東炸寒單爺的習俗現場目擊

地址:台東市博愛路240號 電話:089-335755

 來源網站:YouTube

家鄉的節慶與民俗活動_漢民族節慶部分

適小四上社會課用,全班分組進行活動,各組抽籤一特定節慶,藉由小組分工合作完成學習單目標,各組安排一定格畫面給其它組猜是什麼節慶,比手畫腳限時回答是什麼節慶,以及使用節慶拼圖遊戲來加深學習印象。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2012中秋博餅狀元王2分鐘廣告片(中華博餅文化協會)

【記者吳惠民桃園報導】眾所矚目由桃園市公所、慈護宮主辦、中華博餅文化協會、廈門海峽導報、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郭祿食品公司、維大力飲料公司、金門聖祖食品公司、台灣導報共同協辦之「2012桃園市中秋博餅狀元王」選拔活動於9月17日下午6時在多功能藝文園區熱鬧豋場。 此次「2012桃園市中秋博餅狀元王」選拔大賽,除了主...

 來源網站:YouTube

台灣西部地區訂婚、結婚習俗及媒人婆的金玉良語與儀式過程.m2p

想結"婚"! 男人對女人要有所承諾!長輩對子女祝福!辦一場傳統的婚禮在在表現對親情的重視。台灣中西部地區訂婚、結婚習俗及儀式過程,影片內容有詳加註明,可供做參考。當個稱職的媒人婆必需學一兩句金玉良言捧個場面,現今3c電子產品人手一機隨時釘住了妳的言行,不適任就蒙想下次再找妳當媒人婆。 影片內容僅供參考用, 文定篇...

 來源網站:YouTube

燒香拜拜求保佑 台灣傳統習俗-民視新聞

【民視即時新聞】「行天宮」將全面撤除香爐,其實為了環保,不少廟宇也在近幾年減少香爐的數量,龍山寺更是全面禁止民眾捐香,但大部分的廟宇認為,燒香拜拜是固有的文化和傳統,應該予以保存,很多信徒也認為傳統觀念「有燒香,有保庇」,不拿香有點怪。

 來源網站:YouTube

101年台東縣延平鄉射耳祭1/3精華片段 【杜藝塑影】.m2t

得天獨厚的臺東是擁有豐富族群色彩,台灣擁有十一種不同族群之原住民,居住於臺東之原住民族群分布高達全國百分之七十,就臺東而言,原住民人口數約有17,000人,亦是全國原住民人口最密集之城市。原住民之色彩豐富,舉凡人文、祭典、習俗、歷史都是馨尹外界一探究竟之神秘。應將特有文化延續並傳承及發展,經過時代的變遷、族群的轉...

 來源網站: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