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生產活動的進行

推薦的資源共 13 筆,這是第 1 頁

產業的新發展

產業的新發展,產業的改變,在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常隨社會變遷而產生變化,有些產業改變生產方式或生產的內容,而創造新的發展風貌,例如: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由台中區農業改良廠提供技術與協助輔導,利用日本品種的「興新梨」寄接於果樹上,經農會輔導通過「吉園圃」的認證,掛上「吉利市」的品牌,更是保證甜度11度以上。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教學活動設計-漁業(四下)

希望透過教學活動能認識在地文化-八斗子民情及漁業相關的事物,並了解及其功能。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南投縣埔里鎮特產:茭白筍

茭白筍(又稱美人腿)是南投縣埔里鎮特產。【台灣光華雜誌/朱立群】南投縣埔里鎮有「茭白筍王國」的美譽,包辦全台9成以上的產量。利用人工光照調節產期,這個俗稱「美人腿」的埔里名產,每年收成從2次最多增為4次,堪稱近10年來最有創意的農業革命。 本件資源乃針對茭白筍上述特色,將之應用於社會學習領域能力指標1-3-1「瞭解生活環境的地方差異,並能尊重及欣賞各地的不同特色。」 本件資源除了提供認知素材外,更...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鄉的小漁村~屯山六塊厝

屯山國小位於六塊厝漁港及大屯溪交接處,漁港建於1981年,屬於第四級漁港,是一座極具人文景象的漁村。周遭海岸包含了台灣各種不同的海岸地形,如沙岸、礫岸、岩礁海岸等,多變的地形也孕育了豐富多樣的潮間帶生物,而六塊厝漁港的興建不但有助於當地漁業,對觀光休閒的發展也相當有助益。而大屯溪更是溪流保護先驅們曾努力耕耘的一塊寶地,周遭自然資源豐富。所以希望藉由觀察、體驗、探索,並與自然環境進行第三類接觸,為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各行各業

透過教學活動設計,讓學童了解各行各業是社會分工的結果,各行各業發揮所長,提供社會各自的需要,才能使社會正常的運作,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社會領域

家鄉的產業活動與生產技術的變遷國小康軒版課本(四下)第二單元第1課『家鄉的農業』。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魅力臺灣樂活誌 (10):竹之風華-竹產業魅力生機

竹子,款款搖曳,隨風擺動,它是華人文化中象徵意義最豐富的植物。人們愛竹虛心有節、耐寒挺拔,竹子也是歲寒三友和四君子當中最有親和力的植物。我們的生活當中,無論衣食住行,都少不了竹子。 臺灣得天獨厚,生產品質最好的竹材,擁有全世界最懂得竹子的業者,從各方面來看,我們都是全世界最適合發展竹產業的地方。然而,石油世紀來臨,生活中的許多竹製品被塑膠取代,大陸的廉價工藝品也重創臺灣竹藝產業。臺灣的竹產業於是另...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魅力臺灣樂活誌 (11):林業走出去,特色社區照過來

高大的木麻黃擋住海風,讓海邊社區的居民過了幾十年安居樂業的日子;來來去去的水鳥,在農田休耕之後,成了居民的好朋友。臺灣有很多這樣的小社區,人口外移、居民高齡化,在產業轉型之後,腳步有些遲疑,不知何去何從,社區林業也許是另一種安居鄉土的選擇。 竹南塭內社區和林業單位一起培育濱海防風植物、調查動、植物資源,他們重新認識鄉土,重燃生活熱情,也試著為社區發展找到新方向。 臺南縣大內鄉的曲溪社區,是一個歷史...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為了功夫闖天下─我十七歲,我是「自願農民」

十七歲的林均達很愛景觀設計,他的夢想是賺大錢,在景觀界闖出一片天。他的同學李佳容熱愛農業,很享受用瘦弱身驅挑戰大型農業機械的成就感,她的夢想是當國際農耕隊,地球都是她的農田。很少遠行的兩人,這次跟著為了功夫闖天下來到宜蘭員山鄉當農夫,均達和佳容遇見了「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也正巧碰上插秧季活動,於是幫忙插秧.....沒想到,田地和秧苗卻被弄得亂七八糟,插秧真的比想像中辛苦與困難。今年夏天,均達和佳...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社區踩踏~尋訪特色店家

2009年創意教學獎,綜合活動領域類,特優作品。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