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社區的生活環境

推薦的資源共 104 筆,這是第 1 頁

魅力臺灣樂活誌 (28):水族海底樂園-海洋人工漁礁

魚蝦悠游、水族活躍,稍稍把目光從靈動可愛的海底生物身上移開,赫然發現,這片生態豐富的海域裡,竟然沉放著巨大的人工構造物。這裡不是海底龍宮,也不是消失的亞特蘭提斯,但它確實是人類營造的海底城鎮-人工魚礁。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然而隨著漁撈技術進步、保鮮和加工業發展,以及不當的撈捕作業,使得臺灣的漁業資源快速耗竭。漁政單位積極投入人工魚礁的設置,進行海洋生態復育、改善漁場環境,同時,也創造了新...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Taiwan17-牡蠣開花變珍珠

透過行政院青輔會100年度的「遊學臺灣」計畫,經由主題活動,進一步來認識彰化芳苑大城的社區組織成長趨勢,及王功的特色觀光發展。藉由深入的導覽體驗從不同角度探索彰化王功當地的生態環境及人文風俗民情,參與各項公民議題討論,培養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與責任感,進而主動關懷、疼惜臺灣,讓我們能夠更加的認識到這片土地的美。 【感謝財團法人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提供此影片】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南勢社區-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老鎮新生大變身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老鎮新生大變身 南勢社區 http://www.lukanice.org.tw/ 2輛娃娃車,載來的娃娃兵,已經是這個星期南勢社區的第二批訪客,平均每3天,就有一個團體來參觀;這些年,到過南勢社區的,超過2萬多人。 其實南勢社區距離鹿港鬧區,還有10分鐘車程,剛剛插好秧的稻田,間...

 來源網站:YouTube

魅力臺灣樂活誌 (11):林業走出去,特色社區照過來

高大的木麻黃擋住海風,讓海邊社區的居民過了幾十年安居樂業的日子;來來去去的水鳥,在農田休耕之後,成了居民的好朋友。臺灣有很多這樣的小社區,人口外移、居民高齡化,在產業轉型之後,腳步有些遲疑,不知何去何從,社區林業也許是另一種安居鄉土的選擇。 竹南塭內社區和林業單位一起培育濱海防風植物、調查動、植物資源,他們重新認識鄉土,重燃生活熱情,也試著為社區發展找到新方向。 臺南縣大內鄉的曲溪社區,是一個歷史...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宇宙礦石能源資源:礦物

礦物是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經由各種不同的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均勻固態物質,常有一定的化學成分。自然界中的礦物多達數千種,常見的約有二、三十種。即使是二、三十種礦物,想要分辨清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故本單元將就礦物的幾項物理性質,如顏色、條痕、硬度、晶形、解理、比重等,來介紹簡易分辨礦物的方法。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二仁溪的探索之旅

在影片中探索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與其生命之源—二仁溪,一條臺灣污染最嚴重的河川。我們試圖深入的探索什麼樣的原因及歷史造成它今日的窘境,不但重新思考自己與社區、土地間的關係,也讓孩子明確的知道為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我們該做怎樣的努力。希望藉由作品的完成,我們能讓讓更多人認識臺灣,並跟我們有著一樣深切的省思。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嘉義大崙社區

從種花開始,環境變好了,人也變美了!嘉義縣水上鄉大崙村,村民從自家門前開始種花,慢慢地,整個村子充滿綠意,並在全村動員團結合作下,誕生了美麗的水塘花園。駐村藝術家也來了,與居民深度對話,藝術融入生活,這裡有只屬於大崙社區的獨特風景。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251集:生態金門

大自然真奇妙,只要用心思考、仔細觀察,包你樣樣都知道! 本集阿奇哥哥要帶小朋友前去「金門國家公園的雙鯉湖自然中心」展開一場自然生態觀察之旅。金門舊稱浯州,由於環境尚未遭到污染、破壞,各種生態資源都相當豐富。漫遊其間,既對金門的誕生、土壤、景觀、人文等有一番深刻的認識,更飽覽各種鳥類、樹林、湖泊、潮間帶及動植物等自然生態。其中最特別的是群居的栗喉蜂虎鵲鵴,外形豔麗、鳴聲悅耳,而且以土洞為巢,無事則...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口述歷史在教學上的應用:家鄉環境的變遷

口述歷史的教學方式是了解地方史、社區變遷的重要途徑,教師藉由指導學生採用口述歷史的方法,去了解社區的演變,是培養學童認識社區的絕佳方式,不僅可以更貼切的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從不同社區人士的觀點認識社會的不同面向。本單元以國小四年級學生(陳鴻鈞)舉家由臺北市遷往南投縣國姓鄉與祖父母同住開場,藉由他探究、瞭解家鄉的環境,清楚地展現了九二一大地震前後,國姓鄉在地理、產業,甚至當地人們生活所產生的變化。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