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推薦的資源共 12 筆,這是第 1 頁

認識自己-1

自我人格特質描述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人際衝突的解決方法之一:將心比心

在報紙上看到『高材生,人情世故0分』這篇文章,心有所感,曾經當過導師的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如此的經驗──時下的孩子普遍不懂得感恩,不會體貼別人,無法體會別人的用心,甚至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懂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所以設計此活動,幫助學生發揮同理心並於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進一步培養學生關懷他人與環境的態度。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唐朝小栗子】20150628 - 生氣與原諒

要學會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要把事放在心裡煎熬,與人過不去,不如意的事,要學著讓自己很快就會把它忘記,心胸寬大,自己才能活得快樂,進而幫助別人也活得自在。

 來源網站:YouTube

認識自己大富翁

為了能夠更為認識自己的特質與優缺點,因此想出結合遊戲與教學內容相配合之大富翁,除此之外,也可以教導基因初淺的概念,讓孩子獲得深刻的經驗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20110220《唐朝小栗子》發脾氣

小龍湯包和蔣大言起了爭執,並且互相詛咒對方,蔣大言因為小龍湯包的詛咒生了大病,讓小龍湯包非常擔心,小龍湯包打算去探望蔣大言,事先與方丈討論,方丈開示,對人和睦才能歡喜自在地過日子。

 來源網站:YouTube

我的這一班:動口不動手

宛婷和同學相處互動時,常常動手打頭或拍臂因而引起同學反感而不自知。原來宛婷的哥哥也是如此對待她,而同學以短劇演出她平常的樣子,讓她很受傷,最後在老師開導下,改掉壞習慣。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人際互動篇─愛心的真諦

婕妤是一個非常熱心助人的女孩,但有時候常會過度熱心,在沒有搞清楚狀況的情形下就一頭熱的幫忙,結果反而越幫越忙,例如,幫腸胃炎的宛柔買早餐、幫班長送還沒有收齊的作業簿、幫不需要援助的老奶奶募款等,弄得大家埋怨不已,而婕妤自己也心灰意冷。後來,在參加過徐老師的獨居老人居家服務之後,婕妤才漸漸明白愛心的真諦!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人際互動篇─惡魔小天使

心儀因為掃地遲到被衛生股長茂峰嚴厲指責,讓心儀覺得很沒有面子,於是就懷恨在心,利用班上舉辦小天使與小主人的活動,伺機對茂峰惡作劇,像是設計讓茂峰打翻壞掉的牛奶、弄髒已經打掃乾淨的場地、寫詛咒的小紙條等等,讓茂峰非常傷腦筋。活動結束,小天使與小主人的名單公布出來,心儀這才發現,一直都很照顧她的小天使竟然是被自己惡作劇的茂峰,心裡非常震驚,後來在好友玉凰以及張靜萱老師的開導下,才化解了兩人之間的心結。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人際互動篇─誰來當班長

磬璇是八年八班的班長,但因為前陣子媽媽車禍受傷,而爸爸又在外地工作,因此為了照顧媽媽而無法兼顧班長的工作,並請梁老師讓她暫時卸下班長的職務。為此,子晴老師幫忙想了一個大家輪流當班長的主意,由班上的同學,一天一個輪流當班長。活動開始,有的同學忙得團團轉,有的只是會享受特權,而有的甚至引起班上同學的不服。最後,磬璇終於回復班長的職務,而同學們也瞭解到當班長的要領與辛苦。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認識你真好

剛升上三年級,透過自我介紹可以讓學生互相認識同班同學,但自我介紹對三年級學生來說似乎有些困難,常常上台講了自己的名字後,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此教師可利用學習單,先讓學生習寫和自己相關的資料,再讓學生拿著學習單上台進行自我介紹(提醒學生不可一直看著唸),可以讓自我介紹的內容變多,也讓其他學生更認識班上新同學。 配合社會第一單元,在活動中教導學生對同學名字的尊重,不可亂取綽號,也不可取笑他人名字。除...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