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臺灣民俗與藝文活動的傳承與展望

推薦的資源共 56 筆,這是第 1 頁

臺灣的傳統節慶

六年級社會 單元五 認識臺灣的傳統節慶習俗,了解其中蘊藏的意涵 探討臺灣的傳統節慶對生活的影響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慶豐年下集

校本課程進行到六年級下學期,主要以「傳統技藝」(刺繡、漁獵、狩獵、豐年祭)為主,藉由學習自己族群的傳統技藝,體驗祖先的智慧以及藝術的涵養,讓自己族群的文化得以繼續傳承下去,更藉由社區耆老的智慧傳承,將已漸漸邁入黃昏的原民文化,得以傳承,甚至發光發熱。 本單元主要在學習族群的傳統技藝,先人用他們的智慧,利用自然環境資源,有了一套漁獵捕撈以及狩獵的方式,此外,更創造出美麗的刺繡圖騰,在現今工商業社會...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老二媽回娘家學習單

1.學生已有學習家鄉的文化活動的課程,透過與家鄉的老二媽回娘家的活動,讓學生更進一步瞭解媽祖的文化習俗與時代意義。 2.課程取向說明老二媽回娘家的活動,介紹家鄉特有文化活動,讓孩子了解並結合在地文化及盡可能參與,進而尊重宗教的自由性,讓學生能珍惜在地文化。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甲伊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的俗語,深深表達媽祖信仰和信眾朝拜的盛況,而大甲媽祖繞境龐大的進香人潮以及長途跋涉,更是台灣文化中相當特殊的現象,身為大甲的孩子,更該好好認識我們家鄉的特色---大甲媽繞境活動。 本教學設計旨在引導學生認識家鄉的節慶與民俗活動,進而發現不同群體的各種節慶與民俗活動其所具有的意義及特色,並從中培養學生尊重及欣賞各種節慶與民俗活動的態度。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民俗活動-牽水車藏

了解家鄉的民俗活動-牽水車藏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玉兔迎春慶元宵

藉由網路資源呈現2011年燦爛繽紛的「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以迎接欣欣向榮的春天,展開新學期生活課程學習。更希望透過師生「猜謎語」活動,讓學童體認與傳承這個逐漸被絢麗熱鬧的LED雷射燈會取代而式微的猜燈謎民俗活動。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迎媽祖

透過「迎媽祖」的教學讓學生了解台灣民俗文化及慶典。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六年級社會科教案: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在本教案中,老師採取了網路資源分享及圖書簡介的方式,提供學生要進行教材內容深入探究時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有融入自編教材的部分,因為在六年級課程中有讓學生欣賞一些傳統藝文活動像燒王船及捏麵人的教學影片,學生對於捏麵人非常有學習興趣,因此本單元特別設計了捏麵人活動的學習單作為延伸教材,也讓學生能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對於傳統文化有更深的體驗。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文化傳承與友善環境的結合

參訪知名製墨(無化學成分純松煙墨)者同時亦為當地耆老,加深加廣教學內容,培養在地認同感,豐富環境教育內涵。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解開阿里棒棒的密碼

此簡報透過遊記一點通、達悟族的傳說、介紹飛魚、達悟族勇士與美女、欣賞達悟族祭歌與製作飛魚等五部分,向學生介紹達悟族飛魚季之習俗與文化活動。  配合國語領域—課文深究、作文遊記教學、社會達悟族的文藝術介紹、自然-認識飛魚、建體-達悟族歌舞創作、藝術與人文領域—欣賞祭歌製做飛魚活動等,讓學生體會飛魚季習俗的樂趣。由於部分學生沒有親身體驗的活動,因此,也藉由短片的欣賞,讓學生對於這些飛魚祭習俗活動,有...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