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領域-社會

適應團體活動的方法

推薦的資源共 16 筆,這是第 1 頁

認識你真好

剛升上三年級,透過自我介紹可以讓學生互相認識同班同學,但自我介紹對三年級學生來說似乎有些困難,常常上台講了自己的名字後,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此教師可利用學習單,先讓學生習寫和自己相關的資料,再讓學生拿著學習單上台進行自我介紹(提醒學生不可一直看著唸),可以讓自我介紹的內容變多,也讓其他學生更認識班上新同學。 配合社會第一單元,在活動中教導學生對同學名字的尊重,不可亂取綽號,也不可取笑他人名字。除...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閱讀融入教學-朋友

藉由語文課中「給你一個驚喜」,讓小朋友瞭解在自己生活的周遭,朋友是多麼的重要,朋友之間不只是玩伴而已,更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尋找出自己的最佳拍檔。並透過閱讀繪本的活動,體會朋友的相處的道理,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互相扶持,配合國語翰林版第五冊第二課的教學,以「你是我的朋友嗎?」的繪本教學形式,讓抽象的「友情」予以具象化、具體化,促進學生對友情的了解,進而廣交益友並加以維持。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我的這一班:自負的于萱

梁老師班上的于萱,是個聰明又有自信的女孩,很得各科老師的喜愛,只是她經常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而自信過了頭,出現專制獨斷的行為,惹得同學們都看不慣她的作為,甚至開始排擠她。 幸好在梁老師與高老師的協助下,利用合唱比賽的機會讓于萱明白了團體合作的重要,也化解了與同學們之間的危機。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同理心與同情心

將網路上的各種零碎資料整合,帶領孩子逐步了解同理心為何?以及其與同情心的分別。 資料來源: 1.會談技巧Powerpoint 簡報檔 http://moodle.ncnu.edu.tw/mod/resource/view.php?id=90188 2.風中奇緣-兩性關係成長團體 http://counseling.ncue.edu.tw/group22.shtml 3.魚頭故事 ...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團體的意義

提供教育雲最好的媒體影音系統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獨行俠

暐傑是個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學生,但卻因為太過於自負,所以並不受同學們的喜愛,他總認為一個人做事的效率會比大家一起做事的效率還要好。 這天,暐傑與焉然、依涵、聖凱、聖洋等同學被推舉為英文話劇比賽的負責人,但暐傑卻因為堅持要用難度比較高的劇本而與其他同學弄得不愉快,而聖凱與聖洋甚至還串連著要對暐傑進行不合作運動,讓暐傑獨自負責話劇的道具製作。 後來,經過梁老師的開導與暐傑本身的自省,暐傑才真正體會到...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不再抱怨

昱玲是個愛抱怨的女孩,凡事都習慣往壞處看。 班上正為了熱舞比賽練習,昱玲卻批評連連。幾天後,班上同學開始厭煩,甚至因為昱玲的煽動而不參加練習。 某天,梁老師了解狀況後,才知道昱玲的抱怨與批評行為已經影響同學。 於是梁老師在英文課中介紹了「尋找快樂遊戲」,並請昱玲示範。而班會後,梁老師也特別利用時間提醒昱玲多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事情,找到其中的樂趣。昱玲略有所感,也開始在生活中嘗試新的思考方式...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拒絕上學的孩子

仕皓是個聰明的孩子,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個性叛逆的他,總是容易忽略學校的生活規範,像是上衣忘了扎進褲子裡、躲避參加升旗典禮、腳踏車雙載等等,常常被記警告,也因此而萌生了不想上學的念頭,並向父母親提出在家自學的計畫,給了他一星期的實驗期並提出測驗,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學校團體生活,並對校規生活規範的要求,有不同的體悟。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我的這一班:人際互動篇─誰來當班長

磬璇是八年八班的班長,但因為前陣子媽媽車禍受傷,而爸爸又在外地工作,因此為了照顧媽媽而無法兼顧班長的工作,並請梁老師讓她暫時卸下班長的職務。為此,子晴老師幫忙想了一個大家輪流當班長的主意,由班上的同學,一天一個輪流當班長。活動開始,有的同學忙得團團轉,有的只是會享受特權,而有的甚至引起班上同學的不服。最後,磬璇終於回復班長的職務,而同學們也瞭解到當班長的要領與辛苦。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最佳自我形象

以書面的方式進行自我介紹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