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資源共 35 筆,這是第 1 頁

來去迎媽祖學習單

『三月瘋媽祖』,這樣熱鬧的節慶活動,怎能不讓學生好好參與一下呢? 每到三月的假日,大甲街上總是鑼鼓喧天,學生總是跟隨著家中長輩前往鎮瀾宮祝賀媽祖聖誕千秋。這時各分靈媽祖陸續回娘家,當然也少不了陣頭的助陣。 當然,『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入寶山怎能空手而回?藉著這張學習單,讓學生初步了解媽祖隨行的各種陣頭。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排灣族婚禮

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居民主要由排灣族與魯凱族組成,使得這裡充滿濃濃原住民風情。這天巧遇排灣族人舉行婚禮,有幸目睹迎娶儀式和各式各樣的傳統服飾,令人大開眼界。排灣族的婚禮與其他原住民族相較下極為隆重,穿上傳統服飾的族人們以歌舞迎賓,聘禮更是講究,除了排灣三寶(陶壼、琉璃珠及青銅刀)外,還要有豬隻、芋頭、小米、甘蔗、酒及檳榔…等。從照片中可窺見,排灣族人的服飾直接反映出所屬之階級,平民與貴族在服裝及飾品上...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清明節由來與習俗

學生可以透過此教學活動來了解清明節的由來與習俗,並能體會慎終追遠的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中秋節學習單

藉由學習單,讓小朋友認識中秋節的由來、習俗及相關詩詞。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端午的習俗

以類似閱讀測驗之文章,讓學生閱讀有關端午節之習俗、由來,並進而探討其背後的意義,讓學生並不單純只在認識端午節之傳說,而也能進一步思考端午與夏至之關係,以及季節氣候與民間習俗演變的關連性。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猜燈謎

結合元宵節,讓孩子進行猜燈謎的活動;並請孩子一起動動腦,設計一道題目,玩一玩語文的遊戲。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傳統節慶─冬節圓

藉由冬至搓湯圓的活動,傳說故事,讓學生了解冬至的由來,感受冬至溫馨的節氣氛圍。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家鄉的節慶與民俗活動_漢民族節慶部分

適小四上社會課用,全班分組進行活動,各組抽籤一特定節慶,藉由小組分工合作完成學習單目標,各組安排一定格畫面給其它組猜是什麼節慶,比手畫腳限時回答是什麼節慶,以及使用節慶拼圖遊戲來加深學習印象。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新年好-特教班

藉由迎接農曆過年的教學活動-新年好,指導小朋友在節慶中,以春節時最能感受到熱鬧喜氣的氣氛;同時在春節中有許多應景的具體食品,正好可以透過『吃』來引導學生說出相關的吉祥語。 一、生活教育:能了解春節的應景食品,並指認或說出物品名稱(如橘子、蘋果、魚、菜頭、蘿蔔糕、鳳梨、年糕、 長年菜)。 二、社會適應:學生能了解農曆新年之習俗,並能對週遭家人朋友表示年節的祝福。 三、實用語文...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

中秋話團圓

隨著時代的變遷,小朋友只知中秋節那天放假,是家人團圓的日子,有月餅、柚子、烤肉吃,然對古老的習俗全然不知。希望藉此學習單,讓孩子知道古老的習俗、月餅的由來及團圓的意義。

 來源網站:教育大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