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推薦的資源共 44 筆,這是第 1 頁

大自然教室第102集:探索雨林王國

本集探索雨林王國,介紹各種生長在雨林的動植物,並說明雨林對生態的重要性,並鼓勵小朋友要保護雨林。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143集:臺灣植物寶典

本集介紹多種植物的特徵及名稱。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35集:拜訪紅樹林的家

介紹淡水一級古蹟紅毛城和二級古蹟北門鎖鑰,讓大家了解並保存它們。拜訪紅樹林,沼澤地的泥沙中含有很豐富的養分,讓許多非常特殊的動,植物能彼此相依為命,形成一個非常完整特殊的生態系,並介紹水筆仔的胎生過程。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82集:植物王國

介紹植物園內臺灣及世界各地引進的植物,外形,特徵與用途。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31集:神秘的植物王國

本集將帶大家探索太魯閣國家公園中,令人嘆為觀止豐富多變之植物相。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生態危機–入侵臺灣的外來種植物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給「外來種」的定義是:「一物種、亞種乃至於更低的分類群,並包含該物種可能存活與繁殖的任一部分,出現於其自然分布疆界及可擴散範圍之外者。」簡單的說,出現在原本不應該出現區域的生物,就是「外來種」。如果外來種進一步在自然及半自然的生態環境中,建立起穩定族群,而且可能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時,就被稱為「入侵種」。外來種究竟是敵人?還是朋友?讓我們從自然的角度切入,以生活周遭的...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愛吃蟲的植物

食蟲植物多半生長在土地養份不足的地方,它們為了生存下去,所以演化出「吃蟲」的能力。食蟲植物在捕捉昆蟲之前,會先散發香味吸引昆蟲靠近,之後再利用各種辦法捕捉上鉤的昆蟲!例如,捕蠅草是利用一個大夾子,昆蟲靠近夾子時會觸動「感覺毛」,夾子就會馬上合起來。而毛氈苔則是利用像膠水一樣的黏液黏住昆蟲。捕捉到昆蟲以後,食蟲植物會分泌一種「消化液」吸收昆蟲體內的養分,經過大約一個星期的時候,就可以把養分吸個精光,...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水底下的植物世界

一般的植物,泡在水裡不是會死掉就是會爛掉,但是水草卻不會,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就是水生植物的奧秘! 賢賢和水生植物的專家林春吉老師,一同到臺灣水生植物最豐富的地方─宜蘭雙連埤,去探索水生植物生存的秘訣。水生植物依照浸入水中程度的不同,可以分為挺水、沈水、漂浮和浮葉四大類型,每一種都有在水底生存的方法。譬如,沈水的黃花狸藻有細長的葉片、浮葉的菱角有鬚狀的變態葉、漂浮的布袋蓮有浮水囊各有各的生存...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有刺的紅蘋果─仙人掌

賢賢去澎湖探索發現,因為仙人掌是多肉植物,有儲水能力,所以可以在澎湖的海邊生長得很好。而仙人掌長得好,也讓澎湖多了一個特產—仙人掌冰,仙人掌冰是用仙人掌果做成的,可是仙人掌果可不能隨便摘,因為它不僅長在仙人掌叢中,被有刺的莖保護得很好,而且果實的外面和裡面都有刺,外面有絨毛一樣的刺會讓人又癢又痛,而裡面的刺更厲害,如果卡住喉嚨,就得要送醫院才行。想吃冰的賢賢跟著當地人去摘果子,當地人毫不含糊地拿起...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80集:有趣的水生植物

介紹陽明山的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內翠翠谷中的水生植物。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