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推薦的資源共 23 筆,這是第 1 頁

大自然教室第126集:拜訪昆蟲王國

本集介紹各種昆蟲的習性及名稱,並區別各種昆蟲的叫聲。昆蟲有六隻腳,牠們的身體分為頭部,胸部,腹部三個部份;學會如何飼養蟋蟀。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233集:會搬家的昆蟲

大自然真奇妙,只要用心思考、仔細觀察,包你樣樣都知道! 本集阿奇哥哥要帶小朋友去見識「會搬家的昆蟲--青斑蝶」。蝴蝶屬於完全變態昆蟲,依外型的特色可細分為九科,其中青斑蝶堪稱大屯山的貴賓,因黑褐色翅膀上有明顯的淡青色斑紋,故名。目前臺灣的青斑蝶計有六種,每當清晨就會隨著氣流飛到島田氏澤蘭吸食花蜜,而幼蟲則專門吃有毒的植物哦!近年來,研究者藉由標放追蹤,已經證實青斑蝶族群會乘著氣流在臺灣與日本之間...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守護自然,寶貝臺灣–探索紫斑蝶遷徙之謎

本片又名蟲魚鳥獸,為94年林務局自然保育宣導短片合輯。短片以蟲(紫斑蝶)魚(高身鏟頷魚)鳥(環頸雉)獸(臺灣水鹿)為主題,展現本局持續辦理保育工作之調查及記錄,並以四種物種之影像,傳達臺灣生物之多樣性。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47集:拜訪蝴蝶花廊

本集介紹蝴蝶的辨識方法及羽化過程;探訪蝴蝶及同樣擔任花媒的其他種類昆蟲的外型與習性。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幻蛾–臺灣蛾類之美

以台灣最大型的蛾­種—皇蛾的生活史為串連故事的主角,生動地介紹鱗翅目昆蟲中的主要成員—蛾類,內容精­采豐富,包括蛾類與蝶類的親緣關係,臺灣的蛾類多樣性介紹(如物種、體型、形態、避敵­或威嚇方式多樣性),蛾類的演化、適應與生活史,蛾類的生態角色與全球暖化對其造成的­影響等。如果您對蛾的想像是灰灰醜醜的骯髒蟲子,本片一定會顛覆您的刻板印象! 這裡的每一顆卵,從成長、等待、羽化、振翅都有希望成為一隻美麗...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昆蟲界的提琴手─鳴蟲

阿輝新交了一個女朋友,喜歡唱歌跟研究昆蟲,為了討好對方的歡心,阿輝勤練歌喉並研究昆蟲,在賢賢與小兵的提醒下,阿輝決定去臺北探索自然界最愛唱歌的昆蟲:鳴蟲,跟著許育銜老師,一起研究。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蜘蛛小小觀察家

對觀察昆蟲有興趣嗎?有一位區誠樂同學,他觀察蜘蛛可不是蓋的,不但到野外觀察,也在家裡養,寫出了厚厚一疊觀察報告,從蜘蛛絲的強度到黏度,從捕食到結網的方法,令人大為佩服。 例如高薩克斯長尾蛛,牠的網就是在石縫之間上下交織而成,草蛛的網是三D的立體網,所以從這邊戳牠會從那邊逃,從那邊戳牠又會從這邊逃,而中型金蛛則是織的網有各種形狀的隱帶在上面。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大自然教室第24集:頑皮的昆蟲家族

太魯閣國家公園由於海拔變化大,植物種類多,適合各種昆蟲成長。而昆蟲的種類不下十萬種,介紹螳螂的習性及特徵,水黽在水中划行,蜘蛛織網過程,利用電腦動畫說明蝴蝶的成長過程,區分蛾和蝴蝶的分別。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下課花路米:探索空中飛龍─蜻蜓與豆娘

小中去檢視大屯溪水質的時候,發現有一種污染指標昆蟲—水蠆,而水蠆原來是蜻蜓的幼蟲。蜻蛉目分成蜻蜓和豆娘,然而蜻蜓和豆娘有何分別呢?阿輝請教昆蟲圖鑑的作者—張永仁先生,到野外認識蜻蜓的生態。原來蜻蜓點水是在產卵時,卵孵化成水蠆後,在水中生活1~3年後羽化成蜻蜓或豆娘。而蜻蜓水蠆是用直腸鰓呼吸,跟豆娘水蠆的尾鰓完全不同,成蟲的外觀可以從眼睛的位置、腹部的粗細跟停棲時翅膀的開合,來分辨蜻蜓跟豆娘!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

獨角仙傳奇(兒童版)

獨角仙是甲蟲家族中最威武奇特的一群,他們與鍬形蟲及金龜子一樣,都屬於昆蟲綱.鞘翅目的甲蟲。除了有如盔甲般堅硬的外殼外,它們與其他甲蟲最大的差別就是雄蟲的頭上長著­明顯的犄角,因此稱為甲蟲之王,每當夏天來臨時,人們可以走出戶外來觀察這種美麗的甲蟲。

 來源網站: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