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軟硬通吃在教育雲的應用【國中二年級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代表圖示
軟硬通吃在教育雲的應用【國中二年級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代表圖示
軟硬通吃在教育雲的應用【國中二年級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代表圖示
裝飾性圖示分享者
臺北市永吉國中 / 陳怡莉老師
適用年級:國中二年級
適用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科)

  此教學活動透過「傳統」與「科技」的適切結合,設計了四組教學任務,除了利用傳統教具(實際的電腦硬體零件)、海報、磁鐵貼之外,也運用了電子白板製作的Smart notebook Toolkits互動模組,以及kahoot!測驗平臺當作學習任務。小組成員需互相合作,利用iPad查詢資料,並完成各組任務。學生將完成後的任務拍照上傳至Monkeys學習平臺,做小組間的競爭與觀摩,教師最後再針對各組完成的任務進行講解及觀念修正。

  陳老師分享,以往用投影片及學習單的講述式教學法,電腦硬體、電腦軟體需要兩堂課的時間才能教完,學生總是非常快的就將上課教的還給我(複習時慘不忍睹),這次運用分組跑任務的教學,原以為會超過上課時間,但由於學生相當積極的完成任務,老師不但有時間講評完各組繳交的成果,最後還剩5分鐘的自由時間讓學生可使用!且在後續複習時發現學生多能記得曾經動手查過的知識,真的是課堂『動』得多,『收穫』才會多。

軟硬通吃在教育雲的應用課堂互動紀錄照片系列,共計6張照片
裝飾性圖示教學演示與教案設計

影片內容敘述:
學生在七年級時以學習過電腦硬體與軟體的基本知識,但對於各項硬體的功能、應用軟體和作業系統的區別與分類、如何依照需求挑選合適的應用軟體很不熟悉。這次修改教學設計,依據學生程度分成4組,讓學生以跑組方式分工合作來完成任務...課堂中學生們皆展現了及高度的興趣且能積極投入,學習成效也較講述式教學來的更佳。

教案設計
標題 下載
軟硬通吃在教育雲的應用【國中二年級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PDF檔
裝飾性圖示參考的教學資源
QR Code Reader - QuickMark Barcode Scanner
QR Code Reader - QuickMark Barcode Scanner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高中職三年級

適用領域:資訊教育、綜合活動

說明:可快速讀取一維條碼及二維條碼(QR Code, Data Matrix, Quick Code),讓您更快掌握即時資訊。

閱讀去
Kahoot!
Kahoot!

適用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

適用領域:海洋教育、自然與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環境教育、生涯發展教育、社會、英文、數學、國語文、人權教育、家政教育、資訊教育、綜合活動、藝術與人文、性別平等教育、自然

說明:Kahoot!為即時反饋平臺,教師可在課堂上利用此APP當作學習任務進行測驗或小組競賽等活動。可以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亦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引起學習興趣。

閱讀去